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我市各校积极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2020-09-18 11:19:44 来源:乐投手机版源日报

■市二小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班会活动。

光盘常态化,制定节约用餐规范,安排农业生产劳动,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学生食堂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近日,教育部研究制定了《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开学已半月有余,我市各中小学校也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各级教育部门的号召,在师生中间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教育活动,并逐步纳入学校常规德育工作。

多形式引导养成节约习惯

昨日下午,乐投手机版源中英文实验学校收到了师生们提交的600多件书画作品和文章。该校以“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生活”为专题开展了师生美术、书法创作及征文活动,师生们踊跃参加,积极创作。

“从珍惜一粒粮、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支笔、一分钱等衣食住行的小事入手,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等行为习惯。”该校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长助理李丽霞介绍说,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承诺签名、调查实践活动等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引导学生“勤俭节约,从我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日前,源城区越王小学向全校师生、家长发出“珍惜每一粒米”光盘行动倡议书,倡议大家将“光盘”视为一种保护资源、健康时尚的生活习惯,积极支持和响应“光盘行动”,珍惜粮食,文明就餐。据悉,该校还通过制作“手抄报”等方式宣传“节约”主题,学生们在学校吃早餐也由老师陪餐,并提倡学生吃多盛多、吃少盛少,通过日常的生活点滴提升学生的节约意识。

家校联动,开展专题教育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精神,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习惯,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省、市各级教育部门也陆续制定相关方案与通知。

本月上旬,市教育局转发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美德的通知》,并将“节俭”教育纳入学校评优评先标准。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出的重要指示,把反对食品浪费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全过程;积极推进食堂节俭用餐,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源城区教育系统则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与该系统纪律教育学习月结合起来,家校联动,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科学用餐”等观念,引导广大师生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

校园教育,向社会延伸

乐投手机版源市第二小学在本学期开学首日,便向师生们发起“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倡议,希望全体师生从我做起,从珍惜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开始,创建节约型校园。该校还通过“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主题班会、家长会、教师会等方式,让学生树立勤俭节约、健康消费的理念,培养学生文明就餐习惯,使“光盘行动”从校园向家庭、向社会不断延伸。

“老师在班会上通过课件和一些数据,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我觉得我们应该发扬‘光盘’精神,并带回家庭和社会。”市二小六(2)班的唐茁悦告诉记者,农民出身的爷爷奶奶,平时也有教导晚辈要节约,以前自己意识还不够强,多少还会有吃剩浪费的现象。但今年开始,慢慢长大的茁悦越来越懂得了节约的意义,现在每次吃饭都尽量吃完,养成光盘习惯。

茁悦妈妈廖女士认为,当下年代的孩子比较幸福,几乎没有经历过困苦生活,很难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难免会造成浪费现象。“我很赞成学校多开展此类教育活动,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传承和弘扬下去。”廖女士认为孩子的观念和做法,是很容易带动家庭和社会的,如果大家都能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那就能在社会上形成一个“勤俭节约”的氛围,从而构建起节约型社会。(本报记者 邹茹玉)

编辑:梁轶伦
    上一篇:引领文明用餐新风尚 共同助力创文
    下一篇:没有了
    数字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