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深度报道

深圳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用心用情用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扶贫项目开花结果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20-07-20 09:47:43 来源:乐投手机版源日报



■帮扶单位筹资建设的桥田村党群服务中心和临街商铺

■南洋村深乐投手机版养殖场作为重点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冯晓铭 摄

■帮扶单位全资对黄洞小学教学楼进行改造,并在教学楼楼顶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改善山区孩子的就学条件,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

“如果不是国家的好政策,我现在可能还在四处打着零工。”紫金县义容镇南洋村贫困户赖慎安说,现在夫妻俩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还掌握了养鸡技术,正在计划筹建自己的温氏养鸡场。

2016年,赖慎安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000元,2019年却达到24591元,3年翻了6倍。赖慎安说,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除了发展养鱼、养羊、养猪等养殖产业外,他们还在南洋村“深乐投手机版养殖场”工作,并从零开始,边工作边学习,掌握养鸡技术,逐步走上技能脱贫的致富道路。


义容镇桥田、南洋、黄洞3个省定贫困村,都由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对口帮扶。近4年来,民治街道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截至目前,共筹集各类扶贫资金3859.32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50个,其中扶贫产业项目39个、民生项目87个、基础设施项目24个。截至2019年底,3个村脱贫总人数130户402人,脱贫率达100%,提前一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省定贫困村出列,并顺利通过2019年省、市、县扶贫开发成效考核。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


精准发力精准脱贫


如今,桥田、南洋、黄洞3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所有贫困户提前脱贫,而且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引进当地龙头企业并成立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基地共建模式,发展了“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其中,南洋村投入30万元帮扶资金,打造风景苗木产业基地、温氏鸡产业基地;黄洞村投入30万元帮扶资金,打造陈皮桔产业基地。


发展村主导产业,除了每年有固定分红,还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难题,最重要的是带领贫困户和当地村民积极参与产业发展,让广大村民增收有保障。


发展村主导产业,仅是民治街道帮扶措施之一。4年来,驻村工作队以贫困户增收为主轴,推行“长、中、短”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着重抓扶贫产业项目,精准发力精准脱贫。


据了解,4年来,民治街道在3个省定贫困村共发展扶贫产业项目39个。一是大力实施“以奖代补”,实现贫困户短期增收。截至目前,三村共有60户贫困户享受了“以奖代补”政策。二是以投入生产资料和生产启动资金方式,鼓励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致富。截至目前,帮扶单位共投入51.76万元,发展“短、平、快”项目,快速增加贫困户收入。三是引进当地龙头企业和成立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基地共建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农牧业。其中,投入120万元由桥田村、南洋村、黄洞村与紫金绿健源农产品有限公司和茂源粉丝厂,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共建模式合作经营,在固定年收益12%的基础上,公司为贫困户提供20个工作岗位,同时通过保底收购番薯的方式,带动全村有意愿的村民种植番薯。四是发展光伏发电产业项目,为村建立长效产业发展机制。其中,利用桥田村、南洋村、黄洞村可开发贫困户生产发展扶贫资金入股义容镇光伏发电项目,预计贫困户年人均增收约1041元;建设桥田村、南洋村、黄洞村村级光伏扶贫发电项目,预计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70元;帮扶单位投入398万元,由桥田、南洋、黄洞村委会入股紫金县政府统筹的产业项目(入股广东全日科技太阳能有限公司),预计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069元。五是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积极参与县统筹产业项目。其中,帮扶单位投入300万元,由桥田、南洋、黄洞村委会入股紫金县政府统筹的产业项目(肉鸽项目),预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209.6元;帮扶单位投入527万元,由桥田、南洋、黄洞村委会入股紫金县政府统筹的产业项目(紫金县农业发展基金项目),预计贫困户年人均增收900元。


扶志扶智扶技


“致富经”引领脱贫


扶贫先扶志。民治街道利用南洋村“深乐投手机版养殖场”这个试验平台,让村委会承接管理养殖场,由村“两委”班子组成一支经营管理队伍,并出台奖励机制,聘请3名贫困户负责养殖场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利用光伏发电站的收益,在3个村设置6个公益性岗位,提高贫困户就业的积极性,大力营造勤劳致富的良好社会氛围,从思想上拔穷根,改变原有的“等靠要”思想,引导广大村民勤劳致富,让劳动脱贫致富成为一股清流。


扶贫先扶智。民治街道积极开展“千企帮一村”活动,发动辖区企业家参与扶贫工作,通过民治商会平台筹集扶贫资金90万元,其中30万元用于建设紫金县义容镇卫生院、30万元用于建设3个村的党员活动室、30万元用于黄洞小学教学楼改造;龙华区总商会筹集99万元,用于桥田小学主教学楼外墙装修、运动场塑胶跑道建设及外围装修。同时,街道筹资65万元用于桥田小学教学楼主体建设,筹资40万元用于建设紫金县义容镇卫生院。


一系列帮扶措施,大大改变了当地教育卫生条件,让贫困孩子享受到良好教育,不让贫穷代代相传。


扶贫先扶技。2019年以来,帮扶单位开展了贫困户花生高产栽培、电商人才培训、家电维修技能培训等;积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参与紫金县开展的“春风行动”暨就业精准扶贫招聘会,使117名贫困人员外出务工实现就业,助力贫困家庭增收。


全面改善基础设施


助力乡村振兴


近4年来,民治街道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其中,帮扶单位投入90万元,作为3个村入股临江工业园的入股资金,每年为各村村集体增加收入4.5万元;帮扶单位积极争取深乐投手机版指挥部帮扶资金120万元,建设南洋村试验性智能环保鸡舍项目,建成两栋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新型智能鸡舍,养温氏鸡,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40多万元;投入40万元打造桥田村临街商铺,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


据统计,4年来,民治街道紧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助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合计投入801.35万元,完善3个村的基础设施。


当前,民治街道已建立预防贫困户返贫机制,通过发展能带来稳定长效收入的扶贫项目,巩固脱贫成效,预防贫困户返贫。其中,帮扶南洋村120万元建设两栋鸡舍,目前第一批2.4万只温氏鸡顺利上市,共增加村集体收入7.77万元。2020年,民治街道对3个村加大产业帮扶力度,计划投入257万元,帮扶3个村投资紫金县统筹的两个产业扶贫项目——紫金县南药种植扶贫产业园康养项目和紫金县肉鸽养殖扶贫产业配套设施项目,为长效脱贫提供保障。


组稿:本报记者 田红秀 特约记者 朱青辉 黄从高 通讯员 李强 苏克谦 肖龙


摄影(除署名外):吴建明 曾颖


编辑:梁轶伦
    上一篇:摘掉穷帽住上新房 贫困户日子越过越好
    下一篇:没有了
    数字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