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深度报道

“小”保险换来“大”保护——全市1032万亩公益林买了“意外险”

147.82亿风险保障守护乐投手机版源青山绿水

2020-07-16 09:46:45 来源:乐投手机版源日报


■绿色是乐投手机版源最鲜明的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乐投手机版源最大的发展优势和最重要的民生福祉。

■人保财险乐投手机版源市分公司工作人员深入林场一线进行现场勘察。开展森林综合保险是我市兴林富民的一项重要政策,是维护生态稳定、守护青山绿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项具体措施。


■人保财险乐投手机版源市分公司工作人员运用无人机对林地遭受病虫害面积进行勘察,确保保险赔付准确、高效、便捷。

■作为林业大市,我市森林资源丰富。

作为林业大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乐投手机版源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构建一套完善的森林资源保护机制,守护乐投手机版源的生态根基成为重中之重。2012年,我市被确定为省级森林保险试点单位之一。多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森林保险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加大森林保险投保力度,推动林业防灾防损制度和措施的进一步完善,实现全市1032万亩公益林森林保险全覆盖,商品林承保率从1%增至30.14%,走在全省前列,不断增强林农抵御自然灾害风险和应对重大意外事故的能力,从根本上降低了林业经营风险,为全市林业生态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

全市公益林应保尽保实现全覆盖


保险赔款成为林区发展“稳定器”


乐投手机版源市国有黎明林场是全市目前林地面积最大的林场,地处粤东北山区九连山腹地和平县境内,与江西交界,森林覆盖率达96.51%。林场内有生态公益林13.44万亩,占81%;商品林3.2万亩,占19%;生物多样性丰富,共有维管植物195科708属1377种,陆地脊椎动物4纲23目58科150种,是我市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


乐投手机版源市国有黎明林场森林管护面积大、责任大、压力也大。近年来,受自然灾害、松材线虫等病虫害的侵害,林场内部分林地屡次遭受损失。面对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林场副场长廖金郎及场内工作人员感到束手无策。然而,这样的局面从2018年起得到一定的缓和。原来,自2018年起,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林业局的积极引导下,林场通过购买政策性森林保险,在林地遭受松材线虫病侵害后,相继获得两笔共计68万元的保险理赔金,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林场的损失。廖金郎说:“有了保险赔付的钱,受损害的林地很快就能恢复了。买了森林保险,森林资源管护工作更有保障了。”


据悉,受益的远不止黎明林场。截至目前,森林保险投保林区覆盖全市五县两区,除全市1032万亩公益林实现应保尽保外,我市商品林参保率更达到30.14%,创历史新高,排全省前列。


“2019年分两期总共获得保险理赔金130万元,首期65万元理赔金将用于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转移了部分生产经营风险。”紫金县林业局副局长陈荣辉告诉记者。今年6月,紫金县林业局刚获得保险公司赔付的65万元理赔金,这笔钱将专门用于松材线虫病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近年来,紫金县林地数次遭遇松材线虫病虫害侵害,其中,2018年发生松材线虫病虫害面积8.8万亩,获得108万元理赔金,用于5000亩林地松材线虫病虫害防治支出;2019年发生松材线虫病虫害面积9.47万亩,共计获得130万元理赔金,首期支付的65万元将全部用于林地病虫害防治工作;2020年春季松材线虫病虫害发生面积80012亩,正在申请保险理赔,预计能获得约100万元的理赔金。事实证明,随着森林保险工作的扎实推进,保险赔款已成为林农、林业经营单位灾后恢复生产的重要资金保障,成为林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


毁林容易造林难,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等灾害常常成为我市生态建设过程中的“拦路虎”,给政府、林农等造成巨大的损失。开展森林综合保险是我市兴林富民的一项重要政策,是维护生态稳定、守护青山绿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项具体措施。自2012年起,我市与梅州、云浮等其他省内5个地级市,被列为省级森林保险试点单位,正式启动森林保险试点工作,自此,我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自主自愿”的原则,为公益林和商品林购买森林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后,市林业部门一方面深入宣传森林保险惠农政策,发动广大林农、林业大户、民营林场积极参保,降低林业生产经营风险。另一方面,按照先单位(集体)后个人、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原则,先行做好参保对象调查摸底工作,分门别类组织和引导林权单位和林农参保。


各级财政对林企林农给予保费补贴


每亩林地林农仅需缴纳0.6元保费


“我们推出的森林保险主要为综合险,保险责任包括病虫害、火灾和其他自然灾害等造成的直接损失。”人保财险乐投手机版源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旭东说,森林保险是国家的一项支林惠林政策,通过保险转移林业生产经营风险,给林农提供经济补偿,除了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损失赔付外,政策性森林保险的责任范围还包括由于火灾、洪水、旱灾、霜冻、台风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林木流失、被掩埋、主干折断、倒伏或者死亡的情况。


森林保险分为公益林保险和商品林保险。公益林和商品林的保险金额、费率、保费一致,森林保险以亩为投保单位,保险金额为500元,费率为0.4%,每亩保费2元。公益林的保费由各级政府全额承担,商品林保费由中央财政补贴30%,省级财政补贴25%,市县级财政各补贴7.5%,林企林农自行承担30%。也就是说,每亩林地林农只需要缴纳0.6元的保费就可以享受每亩最高500元的风险保障金额。


李旭东说,政策性森林保险是通过财政资金的运用与商业保险机制相结合,创新政府管理手段和减灾救灾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一项惠民险种。近3年来,该公司累计理赔金额1000多万元(含已处理并理赔支付的700多万元和已处理赔暂未支付的300多万元),并为全市森林保险提供147.82亿元的风险保障,充分发挥了森林综合保险的作用,提高了森林抵御风险的能力。为进一步推动森林综合保险政策的落实,做好数据确认工作,该公司还积极加强与各级林业部门沟通,充分发挥网点优势,运用粤农保APP、三农助手等移动端口软件自主在各区域收集完善相关资料,并通过无人机、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用于承保极大面积灾害查勘工作及损失核定工作,做好服务,确保森林保险理赔更准确、高效、便捷。


据了解,目前,人保财险乐投手机版源市分公司是乐投手机版源市政策性森林保险唯一的承保单位。经过多年的推广,森林保险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大,我市所承保森林保险面积也呈上涨趋势。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承保森林险面积为1063.78万亩;2019年,该公司承保森林险面积为1213.35万亩。2018年,全市保险理赔约376万元;2019年,全市保险理赔约219万元;2020年上半年,全市保险理赔约145万元。这些资金的赔付,让因各种原因损毁的林木得以快速恢复,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快速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森林保险成为林业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市林业局防治检疫科负责人、高级工程师谢伟龙介绍,森林保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政策性森林保险在森林资源的灾害保障尤其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人保财险乐投手机版源市分公司已完成赔付森林保险金额达741.71万元,其中松材线虫病赔付金额达414.45万元,接近理赔总额的一半。在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治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森林保险保障了防治经费的投入,为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提供了重要资金保障。接下来,市林业部门将积极引导各林农、林业经营单位等参保,与保险公司共同探讨松材线虫病和林业有害生物的专项保险,通过专项保险进一步发挥森林保险的作用,保障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经费投入,守护好乐投手机版源的青山绿水,助力生态乐投手机版源建设。


组稿/摄影:本报记者 刘昕 实习生 黄依依 制图:郭小小


编辑:梁轶伦
    上一篇:青春,在希望的田野上!
    下一篇:没有了
    数字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