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深度报道

东源县上莞镇:“飞地产业扶贫”成功破解产业帮扶难点

2020-07-06 11:05:00 来源:


■东源县上莞镇仙湖万亩优质茶叶基地。通过实行“飞地产业扶贫”模式,一个个茶园成为该镇决胜全面小康、助推乡村振兴的“造血”经济实体。黄赞福 摄

■工人们在“飞地产业扶贫”模式创办的茶园采茶。这一模式成功破解了贫困村产业帮扶的难点与“瓶颈”,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固定或临时岗位。杨坚 摄

核心提示

决胜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振兴产业是重点与支撑。近年来,省茶叶专业镇——东源县上莞镇立足茶产业特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之路,以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镇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创新产业扶贫新路径与新模式,通过“飞地产业扶贫”模式,成功破解了产业帮扶的难点与“瓶颈”,为新民、新轮与苏杨3个省定相对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与贫困户增收打通了产业发展“经脉”,确保了3个省定贫困村在2019年底实现了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相对贫困村全面退出目标。


策划:李成东 朱映真 李远来


组稿:本报记者 李成东


特约记者 李远来 黄廷首


通讯员 朱谨璟


依托特色产业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上莞镇种植茶树的历史有500年之久, 素有“茶乡”美誉。海拔1080米的五指山坐落在该镇仙湖村,这里峰峦叠翠、云雾缭绕,且日照短、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土壤肥沃,为茶树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出产的“东源仙湖茶”以“香、滑、甘、纯”的独特韵味而声名鹊起,成为岭南茶叶中难得的珍品。


自1998年以来,上莞镇历届党委政府始终把发展“东源仙湖茶”种植作为“一镇一品”和富民特色产业来抓,做到“换届换人不换思路”,以“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建设上莞仙湖万亩优质茶叶基地,出台系列激励政策扶持茶叶种植,积极实施“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名牌产品”标准化战略,大力推进茶叶产业化经营,茶产业已成为镇域经济的一大绿色支柱产业。2007年,该镇被评定为省茶叶专业镇;上莞仙湖万亩优质茶叶基地获评“广东省名优茶示范基地”和“广东省健康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所产的“东源仙湖茶”被评为“中国有机产品”“中国著名品牌”“广东名牌产品”;2017年“东源仙湖茶”被评为广东省区域公用品牌。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找准脱贫致富产业。上莞镇和3个贫困村对口帮扶单位及驻村扶贫工作队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以“打造特色茶叶小镇、建设美丽宜居上莞”为目标,不仅将茶产业作为“产业兴旺”的第一抓手,还在实施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中作出了有益尝试——实行“飞地产业扶贫”模式(即突破地域、资源局限,在邻村大力发展市场稳定、经济效益明显的仙湖茶产业,为贫困户脱贫奔康插上腾飞的翅膀),成功破解了贫困村产业帮扶的难点与“瓶颈”。


“造血”经济实体助推乡村振兴


“飞地产业扶贫”模式首先在省定相对贫困村——新民村开花结果。该村由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对口帮扶,地处上莞镇小盆地中央,不靠山、不临水,产业基础薄弱、资源匮乏,发展脱贫产业成为驻村工作队确定的重点工作。鉴于新民村的实际情况与现状,驻村工作队于是把目光投向邻近的仙湖村,大家商量:能不能像仙湖村家家户户一样,也有一片茶园给村民脱贫致富。


经过多次到茶叶基地考察和论证,2016年11月,深国际集团出资175万元在仙湖山顶购买了82亩茶园,把新民村的相对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纳入其中,作为新民村实现经济“造血”的“飞地”;成立东源县深国际仙湖茶叶专业合作社,并注入经营资金60万元增建厂房、扩充设备,用于开展生产经营。


据悉,2017年,这一茶园基地收获干茶800公斤(其中春茶690公斤),贫困户每年每人获得2000元分红。这些分红款,主要用作贫困户生产经营。2018年、2019年茶园茶叶产量节节攀升,品牌推广效应显著,茶园形成了边采、边制、边销的良好局面,年营业额稳定在70万元,年利润稳定在25万元以上。合作社固定每年9月召开分红大会,连续3年面向村贫困户进行分红,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每人分红2000元,无劳动能力低保户每人分红1000元,累计分红金额72.7万元,带动全村39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新民村驻村工作队负责人介绍,目前茶园以村委会自主管理模式经营,固定有6名工作人员,通过合作社带动1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茶叶采摘期间,茶园还可以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60个临时就业岗位,产业见效之快、分红金额之高位居东源县乃至全市前列。


新民村“飞地产业扶贫”模式的成功做法与路径,为新轮、苏杨2个省定相对贫困村产业发展提供了经验与借鉴。


2019年,新轮村经过深入调研实行“飞地产业扶贫”模式,帮扶单位深圳盐田区发展与改革局、盐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和沙头角商业外贸有限公司出资208.27万元,主要用于购买40亩仙湖山茶园的经营权、600平方米加工厂房所有权和相应配套设备及项目启动和运营资本等,并成立东源县仙湖顶茶园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运营管理。当年,合作社营业额达20万元,获利润8万多元,全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33人平均每人分红500元,余额归村集体所有。


2020年4月,苏杨村也实行“飞地产业扶贫”模式。帮扶单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资275万多元购买仙湖山山顶优质茶园,成立东源县万仙湖茶叶专业合作社进行运营管理。今年产春茶1425斤,全部已销售完毕,获利润20万元,全部分红给42户贫困户,预计茶园年可实现收益30万元。驻村工作队介绍,接下来4年,茶园利润将按照“贫困户分红60%,村集体收益40%”进行分配,保障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收入。


编辑:梁轶伦
    上一篇:全力打造与大湾区同等水平营商环境
    下一篇:没有了
    数字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