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深度报道

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规划篇

打造中央活力区 引领时代新未来

2020-06-28 10:02:46 来源:乐投手机版源日报


商务会议中心规划效果图

体育综合体规划效果图

图书馆项目规划效果图

综合保税区项目规划效果图

科技创新金融中心效果图

滨江公园二期项目效果图

中央活力区规划设计效果图

核心提示

产城融合、中央活力区、“融湾”“融深”城市窗口、标志性战略区域等,是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近3年来的发展热词,也在书写着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的未来。


所谓产城融合,就是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使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做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


多年来,在人们眼中,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只是一个工业园区,而非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为求改变,从2017年开始,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决心全面推动产城融合工作,提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加快打造一个三生融合的中央活力区,打赢一场园区发展3.0版本的产城融合翻身仗,为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未来发展引进和留住人才创造更优质的条件,努力为“融湾”“融深”以及高质量发展探路子、树样板,引领时代新未来。


本报记者 邓燕琴


特约记者 李晓


通讯员 罗奕锋 李燕芬


【产城融合篇】


确保中央活力区初见雏形 描写城市未来发展新篇章


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第一圈层的前沿,将是率先搭乘湾区新时代“高速列车”的区域之一。中央活力区位于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核心地带,是园区发展的轴心与主战场,规划总面积2.3平方公里。建成后,这里实现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为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承接“双区”产业延伸的牵引区和引领全市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奠定基础。


2018年,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通过公开招标,重奖征集全球城市设计“最强大脑”,为中央活力区征集国际水平的规划设计,规划空间结构为“一核、一轴、一带三片区”指综合服务核、新区中央活力轴、活力水岸带、中央活力片区、宜居生活片区、生态休闲片区。从此,定位为“东江智城、活力新湾”的中央活力区蓝图描绘而成。2019年,随着中央活力区景观基础工程、商务会议中心、体育综合体等一个个项目落地动工,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逐渐将中央活力区的蓝图变为现实。2020年,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将重点聚力“一组团”,确保中央活力区初见雏形。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将突出中央活力区城市功能,完成活力区中央公园、景观水系建设,推进商务会议中心、体育综合体的主体工程封顶建设,启动新一代电子信息创新中心、科创金融中心、购物综合体、图书综合体、企业总部基地、工业设计文创中心等项目建设,力争中央活力区初现雏形,成为集总部经济、商务行政、休闲娱乐、文化旅游观光、生态宜居、复合办公等多种要素融合的城市核心,成为高新区现代城市要素的聚集高地、产城融合示范的展示平台、吸纳人气的城市客厅。


【中央活力区】


在建项目高效率推进建设 创造城市宜居宜业新空间


一个宜居城市,商业、娱乐、文体活动等是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今年,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加快建设中央活力区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启动多个项目的规划设计,旨在打造集购物、娱乐、餐饮、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中央活力区。


中央活力区总用地面积2.3平方公里,其中绿化用地面积约85万平方米、水面面积约6.3万平方米,地块范围北侧紧邻高新一路,东临东江,南至高新三路,西至兴业大道。


目前,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正大力推进中央活力区建设。中央活力区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已启动清表、环形景观水系开挖等工作,当前已完成水系开挖、草皮铺种,中轴公园将于6月底完工,9月底前完成中央活力区范围的滨江大道、景江路、高新二路提升工作,10月底完成南侧人工湖及活力区范围大塘路等道路提升工作,预计2021年6月份完工交付使用。


“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后,我们抢工期、抓进度,争分夺秒,项目有望在年底前完工并交付使用。”日前,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中央活力区商务会议中心项目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商务会议中心工程作为中央活力区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也正如火如荼建设当中。该项目由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及其联合体中标实施,总投资额2.3亿元。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一栋地上3层建筑、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项目于2019年11月动工建设,今年6月底完成地下室工程和地上主体框架,预计今年9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封顶、钢网架屋顶施工和启动装饰装修工程,年底完成大部分装饰装修、设施设备安装调试,进而交付使用。


随着大型会展活动对场地专业化需求的增强,中央活力区商务会议中心将以完备的功能、一流的设计,吸引社会各界的目光。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也将用好这一多功能商务空间,培育生产性服务业,引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生产性服务业聚集高地。


体育综合体也是布局在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中央活力区的首批项目之一,目前正有序推进当中,将于2021年4月完工交付使用。体育综合体不仅有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游泳等常规的运动场所还有攀岩、瑜伽等个性化运动项目场所。体育综合楼功能分区为四层,首层为电房区、篮球场、室内游泳馆、商店及配套用房。二层为蹦床、攀岩、餐饮、高空瑜伽、体育用品零售超市及配套用房。三层为美食广场及配套用房。四层为会议、体育综合书店、运营办公及配套用房。


该项目由中建八局有限公司及其联合体中标实施,总投资额6.6亿元。项目位于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中央活力区东北角,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一栋4层的综合体育馆和一栋室内篮球馆,两栋建筑在负一层的地下车库相连通。项目于今年2月动工建设,将于6月底完成桩基工程,9月底完成地下室工程以及一、二层的主体结构工程,12月前主体结构封顶。


【未来发展时】


大好项目高水平规划建设 拓展园区高质量发展空间


提前去谋划、高品位规划、高效率推进,一向是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的作风。除了已经动工建设的一批项目,中央活力区还同步在推进图书馆项目、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中心、科技创新金融中心、东洲坝岛生态湿地工业等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这些项目也将一一落地,共同组成中央活力区的未来。


图书馆工程也是布局在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中央活力区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额约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一栋4层的图书馆。项目于今年6月动工建设,将于9月底完成桩基工程,12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工程,预计于2021年6月完工交付使用。


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中心的启动也已提上议事日程。该项目旨在完善高新区的生产性服务业,改善高新区的文创、创意展览、创意孵化环境。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建设1栋文化创意中心大楼,包括总部设计中心、创意设计区、创意会展中心、文化休闲娱乐区四个规划区。当前,项目已完成可研立项工作,正进行初步设计及方案优化。


为进一步支持乐投手机版源全域全面融入大湾区,优化高新区产业布局,推动高新区转型升级,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正计划启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中心。该项目位于中央活力区北边,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1.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地上A栋、B栋、C栋、D栋四栋主楼及裙楼,总投资约7.2亿元。当前,项目已完成可研立项工作。


科技创新金融中心工程是推动园区建设向3.0(产城融合)版本迈进的举措之一。项目的建成将对整个片区的投资、办公、展览、会议等商务活动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有利于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完善园区产业链配套需求。该项目总投资额9亿元,总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一栋共35层的商业写字楼,配套机动车停车位512个。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启动,目前正准备初步设计方案。


大批生产、生活项目已经上马建设,生态项目的规划也必不可少。作为首批重要生态项目之一,东洲坝生态湿地公园也在规划中。


东洲坝生态湿地公园项目是城市生态展示窗口,处于东江城市彩带上,近期也开始动工建设。该项目由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其联合体中标实施,总投资额1.7亿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东江右干堤、环东洲坝岛护岸、东洲坝乐投手机版道口清淤疏浚、生态岛湿地公园的植物景观设计和休闲设施建设。当前,项目已完成地形地貌测绘工作。


东洲坝生态湿地公园项目也是践行市里三江六岸生态景观城市功能廊道建设的项目之一。据介绍,未来,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将规划完成高新区段5公里城市功能廊道和重点碧道建设,继续完善城市滨水公园建设,建成滨江公园中段、东洲坝岛生态公园和活力区滨江岸线。


【记者手记】


除上述项目以外,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计划出让大面积用地在中央活力区区域内规划城市客厅、商业综合体、企业总部基地、创意盒子等,并纳入中央活力区核心圈建设,推动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总部经济发展,激发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中央活力区的建设势头正劲,而产城融合水平也正迈向更高台阶。这一个个鲜活的项目正生动地记录着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新城的崛起,讲述着城市发展新的故事。


在未来规划方面,乐投手机版源高新区进一步强化规划管理,绘就园区发展蓝图。围绕园区开发建设重点区域“一线、一组团、多点”(“一线”即沿江发展碧道和滨江公园。“一组团”即中央活力区。“多点”即教育、医疗、交通、街头公园、社区中心等多点均衡布局,就近服务园区群众需求),加强城市、建筑、景观设计,突出东江西岸、主干道路两侧重点区块、重要片区和城市节点设计,注重城市立体化设计,精心打造好每一个街区、每一栋建筑。


乐投手机版源综合保税区项目也是高新区近年来重点推进的一个重大发展平台。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5亿元,规划面积2.07平方公里,分三期进行整体开发。保税区设立保税加工、保税物流、检测维修、服务外包、保税展示五大功能区域,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制造、物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电子产品维修和进出口产品检测与认证、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工业设计、交易中心七类产业,将紧扣“双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方向,以打造“粤东西北开放型经济的高地”“湾区保税加工制造中心”“湾区保税物流分拨中心”为发展目标,着力构建具有乐投手机版源特色的综保区产业体系,打造用地集约、功能复合、机能协调、高效运作的综合保税区。


编辑:梁轶伦
    上一篇:市中国画学会会员写生作品选登
    下一篇:没有了
    数字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