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我市开展第13个“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

守护安全底线 服务复工复产

2020-06-10 09:43:01 来源:乐投手机版源日报


今年6月9日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是世界各国宣传和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共同节日。

今年世界认可日的国际主题是“认可:改善食品安全”。国内主题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组织开展“世界认可日”活动,对于彰显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作用,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具有积极意义。为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强调,在今年“世界认可日”期间,开展以“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为重点的系列活动,希望动员全行业积极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的相关文件要求,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开展系列措施帮扶企业、整治乱象行动,确保我市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开展防疫认证专项整治


帮扶服务企业检验检测


据了解,自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优势,上门帮扶指导企业科学防控,重点布控,精准测控,针对防控有效性问题精准施策。通过找准关键风险点和控制点,对不同类型企业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制定科学规范的作业指导书,规范测防,指导企业建立科学高效的疫情防控管理体系,防范化解传播风险。


与此同时,开展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假冒出口欧盟的CE认证、出口美国的FDA注册,严厉打击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认证违法行为,累计排查相关防疫用品生产企业41家,发现虚假欧盟CE证书9张、假冒美国FDA注册证明3份,移交相关案件线索9条,严厉打击了各类认证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了认证市场和秩序。


此外,还会同惠州、梅州市场监管局邀请相关产品和体系认证行业专业专家,为口罩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就相关产品和体系认证政策法规、认证要求、真伪辨别等相关内容进行在线免费直播培训。重点对前期开展口罩等防疫用品认证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的出口防疫用品虚假欧盟CE证书和美国FDA注册证书等进行分析讲解,并对防疫用品出口欧洲美国等地的一些政策法规要求,相关注册、认证要求、合法办理途径、申请流程以及真伪认证机构认证证书辨别等进行全面讲解,引导各相关企业依法依规申请出口欧盟美国等地注册和认证。经统计,三地共有1113人次参加了此次在线直播培训。


规范各类认证认可行为


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为更好提高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社会认知度,结合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世界认可日”主题“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6月9日,省市场监管局以线上直播方式,面向全省各中小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在线免费培训,帮扶指导全省各中小企业建立科学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同时,制作了相关主题宣传片,大力宣传检验检测认证工作在国计民生重点领域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省市场监管局提出的“因地制宜扩大宣传效果”,组织开展一系列彰显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重要作用和发展成就、符合主题要求、体现地方特点的宣传、培训、咨询等活动,形成全社会重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运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加强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的浓厚氛围,结合“世界认可日”主题和我市实际、近期热点、重点行业等,深入各县区、各园区举办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有机产品认证、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等多期免费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我市各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我市质量强市工作。


此外,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开展了3C强制性认证产品、认证机构、获证组织、检验检测机构等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通过帮扶合法,打击非法,进一步规范各类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为,促进相关行业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与此同时,严守安全底线,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安全风险排查,督促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依法依规开展检测业务,累计排查企业20家,排查发现风险点7个,现场督促相关机构立行立改,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本报记者 张伟燕 通讯员 黄碧峰 张奕聪)


编辑:梁轶伦
    上一篇:简讯
    下一篇:没有了
    数字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