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汽车资讯

价格只降不升,保障只增不减,服务只优不差

2020年车险改革更加科学合理

2020-09-24 10:24:24 来源:乐投手机版源日报

9月3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并于2020年9月19日正式实施。为了解此次车险改革的具体内容, 广东达伦(乐投手机版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彦红为大家解读。

记者:李律师,此次车险综合改革有哪些亮点?

李律师:此次车险改革可以用“三个基本”简单概括,即“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

记者:可以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此次车险改革的内容吗?

李律师:首先,大家最关心的交强险责任限额大幅提升,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同时,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这样一来,交通肇事强制赔付数额会更高,有助于保护事故中受伤者的权益。”其次,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也就是说盗抢险纳入车损险主险保障、“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等”被剔除免责条款,这样一来,我国车险产品基本覆盖了地震、台风、洪水等主要巨灾风险,消费者可理赔的范围更大了。

记者:那这次车险改革有哪些创新的地方呢?

李律师:支持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的开发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创新。UBI中文名为“无赔款优待系数”,指的是根据使用车的情况来定损买保险的商业模式。如果车主驾驶行为好、违章少、里程少,买保险金额就少,来鼓励车主文明驾驶,注意交通安全。UBI商业模式在国外已经较为普遍,在国内还有待推广。

记者:那大家最关心的保费问题有什么变化呢?

李律师:改革实施后,商车险价格会更加科学合理。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车险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会更加匹配。这与车险综合改革“增保、降费”的目标一致,保费下降是大势所趋。(邹力)

编辑:梁轶伦
    数字报
    Top